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宏图电脑学习园地

大德育,大工程,大实践.

 
 
 

日志

 
 

天庭的制度  

2015-11-27 09:35:36|  分类: …西游神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后说说天庭的制度,天庭实际上是一个由神占绝大多数,并占统治地位,吸收部份道家的仙人,佛家的人,一起组成的以玉帝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具有明显政治分工的国家。玉帝是个道教概念,当仙佛神三界一起组成天庭政府后,玉帝被推为皇帝治理天庭,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道祖还是佛祖名义上都是玉帝的臣下,这在西游中有明显的表现,如来观音在提到玉帝时,都称奉旨。
在封神榜制定后,天庭由365位神组成政府,由玉帝统治。但在后来漫长的改革中,天庭渐渐的多了很多部门,也多了很多官位,比如像弼马温这样的官衔。如此便需要更多的神,于是阳间很多优秀的人在死后,就被天庭吸收到天上来做官。
天庭本来只是全由神组成的,他们法力不如仙和佛两家,但当神的队伍壮大,并有了相当的组织规模,甚至是军队后,他们就成了具有实权的政府。此时仙和佛两家虽然不屑天庭政府,但不得不正视他们,因为他们是合法的唯一的政府。
所以仙表了态,愿以玉帝为尊,并放了大量的精英在天庭任职,像真武大帝,东华帝君等等,连道祖都被天庭聘为首席顾问。但仙界只是拨人与天庭共同管理天上人间,身份尊严万不能失,所以老君虽为道祖,且为三清大师兄,到天庭当顾问后,也自愿降为三清之末,以保仙界尊严。后来佛门也以玉帝为尊,愿共建联合政府,也拨了一批精英到天庭任职,比如四大天王等,然后就形成了神仙佛共掌天庭的局面,玉帝是共推的天庭领袖,是神的头头,道祖和佛祖愿意为臣,如此天庭制度大成。
中国传统神话小说两大巨擎便是《封神榜》和《西游记》。从成书时间看,西游记早于封神榜,但从故事发展来看,封神榜则早于西游记。二者的人物组成并不相同,但有相通之处。
在下不才,尝试将《封神榜》和《西游记》贯穿起来。《封神榜》这个时期,主要势力是阐教和截教,此外还有妖和西方教。阐教和截教同属于鸿钧老祖德门下,所以说,阐教和截教是同属一门的。从阐教门下的称呼看,阐教和截教在封神榜之前,都是属于仙这一族群。当时还没有神,封神榜的目的就是将阐教和截教下的门徒以及妖里面的杰出者任命为神这一族群。所以说,神是相对于仙低一等级的。再说妖。从书中可以看出,妖是单独存在的一个族群,这个族群主要是那些由各类生物及非生物通过吸收日月精华,自行修炼成的。从法力方面看,妖和其他仙差距并不大,但由于不被阐教和截教接纳,而只能游离在外,成为妖。倘若被阐教或截教招收,就可以顺理成章的称仙。
还有个西方教,听名字就知道是佛教的前身。当时的西方教还是很弱小的,从其门下弟子来看,应当是属于开创期,西方教除了接引准提外,几乎没有什么强人。这是封神榜时期的势力分布。
再看看西游记中的势力分布。
这一时期,已经存在的势力有神、仙、佛、魔、妖、鬼六族群。其中的神,就是封神榜时期所创立的那些榜上人物。仙则较封神榜时期人数大减,而且这个时候的仙都已经分散成一个个独立群体,可见仙已经不再如同封神榜时期那样有组织了。佛在西游记时期,可以看出实力最强大,其下人才济济。
妖和封神榜时期还是一样的,都是吸收日月精华的生物和非生物组成。
魔是一个封神榜时期没有的新族群,这个族群主要都是由修炼的人、各种生物和非生物组成。鬼在封神榜中也有提到,但是这时候的鬼应该还处于无序状态,而且法力、实力都还是很弱的。而到了西游记时,鬼已经成为了一个有组织的族群。以上就是西游记中的主要势力。
  评论这张
 
阅读(7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